岁月静好

隐匿在书后的勃朗特三姐妹

作者清凉:




正值《简·爱》作者、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诞辰200周年,伦敦举办了数场与她有关的文艺活动,同时BBC也制作了一部电视电影《隐于书后》来纪念这位伟大的女作家,让二百年前的勃朗特一家重新回到了大众的视野,他们栩栩如生,如真人秀一般展现了勃朗特一家的日常生活,驱散了蒙在他们墓碑上的尘土。



勃朗特三姐妹同时也是英国文学史上的三颗太阳,她们屹立在荒原的石山上,宛如一首阴郁寒冷又充满力量的诗篇,真实动人。这部《隐于书后》讲述的是她们的弟弟布兰威尔人生中最后的三年家里发生的故事。



这个哥特风格的家庭没有太多温情的东西,勃朗特姐弟四人生活在英国北部约克郡的霍沃思,一个穷乡僻壤的地方,房子的四周全是墓地,父亲是一名牧师,年轻的时候是个颜值不低的文艺男青年,喜欢写诗,出版过诗集,只可惜在文学上并没有太大建树,自以为怀才不遇整天郁郁寡欢,性格古怪呆板,思想陈旧,当然牧师的工作让他的经济并不宽裕,妻子的过早离世使得整个家庭处在岌岌可危的状态。



本来父亲一心寄托在儿子布兰威尔身上,可用于去伦敦求学的30先令却被他全部花光,用在观光旅游和娱乐消遣上面了,回到家中他想好理由谎称钱被人偷了,父亲备受打击,只有姐姐们看穿了他的谎言。除了不务正业、吊儿郎当混日子外,他还和有钱人家的太太偷情,此老女人比他大十七岁,也可以从中看出布兰威尔有一定的恋母情节,而这一段风流史却万万没想到正是他人生最不幸的开始。



身为家中的大姐夏洛蒂看到此情此景倍感焦虑,眼看越来越年迈的父亲和废柴一般的弟弟,这阴盛阳衰的局面,她决定肩负起这个家庭的重担,暗自盘算出了一个计划:把姐弟四人写的所有诗歌结集出版一本诗集,同署一个人的名字。



可弟弟并不理会她的想法,夏洛蒂只好放弃,去找二妹艾米莉商量,她还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私自查看了艾米莉的手稿,这让本来对计划感到厌烦的艾米莉更加嫌恶了,傲娇的艾米莉不允许任何人看她写的东西,她还用手拍打夏洛蒂的脑门,警告她并让她的“卑鄙出版计划”狗带!



看着这些姐弟之间的日常争吵,仿佛再一次翻开了《简爱》或者《呼啸山庄》,那些生猛有力的文字,描述的场景和里面的人物一时间跃然纸上——一个19世纪的英国底层社会的家庭,但它也并不是勃朗特一家的狗血肥皂剧,她们真实记录了她们所处的那个时代,如今看来,它甚至比卡戴珊一家的真人秀还要触目惊心。



弟弟的疯狂愈陷愈深,近乎无药可救的地步,大姐夏洛蒂必须加快自己的计划了,而老妹安妮的加入令她感到欣慰,她曾看过艾米莉的文字,对她的文学天赋感到钦佩和赞赏,如今安妮的文字也得到了她的肯定,她更加巩固了自己的想法:她们三姐妹会在文学上有所造诣,只需加以时日就可以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只是如今二妹的极力反对令她感到苦恼,于是妹妹安妮决定去说服艾米莉。



在性情温柔的安妮的循循善诱之下女汉子二姐艾米莉终于同意了这个“卑鄙出版计划”,姐妹三人和谐的坐在同一张桌子前,彼此分工协作,达成共识,一心一意搞创作,艾米莉搜集生活素材,各种小镇上的八卦新闻她都积极去吸收,这也渐渐形成了早期的《呼啸山庄》,妹妹安妮则创作与家庭相关的题材,购买好纸张准备下笔,由于当时的女性极少参与社会的活动,更不用说是出书,她们只好用了男性化的笔名,决定将自己真实的身份隐藏在书的后面,多年后才被世人知晓畅销于世的作品来自这三位女性。



她们的作品终于完稿了,可出版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就和她们的命运一样,稿件在一次次退稿和批评中上演,三姐妹正处于绝望之时,喜讯突然降临,终于有一家出版社决定给她们出书,也就是后来人们看到的《简爱》与《呼啸山庄》以及《艾格妮丝·格雷》。



这恐怕是这个自带阴风阵阵的家庭多年来唯一的喜事,三姐妹决定把出书的事情告诉父亲,得知消息的勃朗特先生简直要老泪纵横,他为拥有这三个女儿而感到骄傲,第一次在那坚硬如磐石的脸上展开了笑容,对比另一边的儿子布兰威尔简直一个天一个地,他不仅酗酒无度,拖欠酒馆老板的钱,还喝酒喝到胃出血,布兰威尔已经不是废柴了!而是废柴plus!



自作虐不可活,曾经帅气聪明的布兰威尔在多年的自我折磨中离开了勃朗特一家,如他所愿他最后是站着死的,他的死亡气息弥漫在整个小镇上,天空的乌云显得特别大,三姐妹和父亲以泪洗面,弟弟的离开对家中每个人都是沉重的打击,短暂的欢声笑语也此时戛然而止,他们的平凡日常充满了惊心动魄,使人看后极度心碎,如她们笔下的文字,掷地有声、历历在目。



弟弟死去的同年艾米莉也离开了世界,之后是最小的安妮,年仅29岁,唯有大姐夏洛蒂活了三十八个年头,带着肚子中只有九个月的孩子一起离开了人世,而送走了自己的妻子和所有孩子后,长寿的勃朗特先生才在八十四岁死去,勃朗特一家人终于停止了呼吸,长埋于霍沃思的地下。



勃朗特姐妹短暂如流星般的人生为人类留下了不朽的篇章,200年过去,她们当时创作的文学作品在今天依旧焕发生命,如夜空中璀璨的星辰,照亮着人类前行的道路;夏洛蒂·勃朗特同时也是女性写作运动的鼻祖,文字中强烈的女性意识在《简爱》里展现无遗,她在著作中曾呼吁男女的平等也对后人影响至深,三姐妹均在英国文学史上留名,勃朗特姐妹的小说以及艾米莉的诗歌被列为英语语言文学作品中最伟大的作品之一。



生命太短暂,不应该用来恨——夏洛蒂·勃朗特






微信公众号:liuna005



评论

热度(897)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