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静好

她也曾是个小姑娘

原创文学:

作者:薄荷有点凉





今天看到了这样一段话:


从小觉得最厉害的人就是妈妈,不怕黑,什么都知道,做好吃的饭,把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哭着不知道怎么办时只好找她。


可我好像忘了这个被我依靠的人也曾是个小姑娘,怕黑也掉眼泪,笨手笨脚会被针扎到手。


母亲是个坚强的女人,这几乎是所有人对她的共有印象。


记忆里,母亲很少掉眼泪,就算在生活很辛苦的那些日子里她也依然微笑如花。


她说:一个人的微笑里藏着他的福气。


那年我上初二,下午刚上课不久母亲就把我叫了出去,父亲出事了!匆忙交代了几句母亲就走了。


那几日母亲一直未归,电话里也听不出异常,母亲只是说让我照顾好奶奶和妹妹。后来才知道,那几日父亲算是在鬼门关走了一趟,只差一点父亲就可能再也站不起来了。


母亲说她就知道父亲不会有事,她平时做了那么多好事,老天一定会眷顾她,虽然她说的平淡可我还是看到了她眼里的晶莹。


那时候奶奶瘫痪在床意识不清,妹妹还在读小学,父亲躺在医院生死未知,很难想象那时候的母亲怎么还能笑的出来。炎炎夏日里,母亲每天医院家里往返数次,衣服不知道被汗水浸湿了多少遍却还对我说笑,母亲说:丫头,我都这么累了怎么也没见我瘦啊?


母亲就是这样的,从来不会向生活妥协,她的福气都在她的笑容里。


母亲教会了我许多事情,唯有一件事她曾未教过我,那便是恨。母亲说不要有恨,恨太辛苦了,比起被你恨的人,你必定会比他更痛苦。


父亲是个老实人,不善言辞,却又固执的要命,很多时候母亲跟着父亲受了很多委屈,除非气急了,平日里母亲从不数落父亲,也从不许我们忤逆父亲。母亲是农村人,父亲是城里人,工作也好,他们的婚姻大家都觉得是母亲高攀了。奶奶有些重男轻女,虽然我是家里的第一个孩子,可因为不是男孩奶奶还是有些不高兴。那时候家里的大小事情母亲只有执行的义务没有参与的权利。


后来奶奶生病了,生活需要有人服侍,经过几年的照料奶奶身体好转了很多。因为大家都很忙,家里有人提议把奶奶送养老院,母亲坚持不许,母亲当时是这样说的:咱爸死的早,咱妈一个人把你们养大,那时候日子那么艰难,她也没想过把你们谁送出去,现在孩子们都长大结婚了就不要咱妈啦?你们都忙你们的,咱妈我来养!


印象里,那是母亲第一次那么坚决的表明自己的立场。


我问过母亲心里就没恨过没埋怨过吗?毕竟在这个家里母亲一直就不受重视啊。


母亲说:丫头,你也要长大嫁人,一个家庭的好坏都系在女人身上,一个女人能拥有多大的胸怀,一个家庭就拥有多大的幸福。母亲的这句话我牢记在心。


母亲就像一把巨型保护伞,永远冲在我们前面为我们挡风遮雨,慢慢地我竟那么理所当然心安理得的在母亲的保护下一呆便是二十几年,几乎快要忘记母亲也会变老。


都说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事实却是,她陪我长大,然后自己变老。


当母亲一件事情叮嘱我好多遍,打电话说她记性不好的时候,我能感觉到母亲是真的老了。


母亲总是那么乐观,坚强,总是操着三国的心,流着红楼的泪。总觉得母亲是个侠女,一切困难在她面前都要让路,却忘了她也曾是个天黑会害怕,做事会扎到手的小姑娘。


是岁月与爱把她变成了伟大了母亲。



评论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