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静好

全真派很快就垮了,为什么少林派一直红?

漠北以北:

 

全真派很快就垮了,为什么少林派一直红? - 漠北以北 - 漠北以北のBLOG


 文/六神磊磊


【一】


武侠小说里,有两个被公认过“天下第一”的大门派——全真派和少林派。


它们两家很像,都有一个超级牛的创始人——重阳真人和达摩祖师;都称霸一时,号称是武学的正宗,就好像今天市值最大、用户最多,跺跺脚都会地震的大公司。


但有趣的是,这两个门派后来的发展轨迹完全不一样。


少林派一直领袖武林,人才也总是很兴盛。哪怕有些年头不算最红的,风头被别人压过了,比如什么逍遥派、什么东邪西毒之类,但也可以保持很强的竞争力。


全真派却像是吃了泻药,急速坠落。第一代祖师高富帅,第二代就中产了,等到第三、第四代弟子,就矮丑穷挫任人割了。


这是为什么?大家都是天下第一,怎么后劲差那么大呢?


【二】


我们先从一个机构说起,它叫做藏经阁,也就是图书馆。


少林派和全真派都有藏经阁。


真要说起来,全真派的藏经阁修得其实很不错,“一座小楼依山而建”,装修材料也很好。《神雕侠侣》里讲,里面放书的箱子“都是樟木,箱壁厚达八分,甚是坚固。”


你看,箱子都是樟木的,虽然不知道是香樟还是黄樟,但总之挺下本钱。阁中的藏品也很丰富,有“历代道藏、王重阳和七弟子的著作”。


门派里,上上下下对藏经阁也都很珍视,当作是重地、圣地,不敢稍有破坏亵渎。叛徒杨过躲到里面去,几百人就只能在阁前“大声呼噪”,“无人敢上楼去”。


可问题就来了,全真派的图书馆,建设、维护得倒都不错,但使用情况怎么样呢?


答案怕就要呵呵了。


 【三】


我们先看一下少林派的藏经阁,它有一条很好的管理办法——“向来不禁门人弟子翻阅”。


所有少林弟子,不论年龄、辈分、职务,只要获得了学武资格的,都可以到藏经阁看书。七十二绝技统统在这里摆着,你想练就练,练成多少门,是你的本事。


所以少林弟子有最好的自学环境。老师教得不好,你不愿听他的课,完全可以去泡图书馆自学。


全真派却不一样。我推测它的藏经阁基本是摆设,自学难度那是相当的大。


你看小杨过加入了全真教,能学到什么武功,全要看师父赵志敬的心情。赵志敬不想教他真功夫,只教他背口诀,杨过就无法可想。


他能到藏经阁里去自学吗?能去随便翻阅重阳祖师留下的武学心得吗?书上没有明说,但看情景多半是不能。


再来看一些管理细节:


“一只只木箱……只见箱上有铜锁锁着。”——《神雕侠侣》第二十八回


书箱都上铜锁了,普通弟子能看吗?不知道。就算能看,恐怕也有一套繁冗的程序,比如先打个申请,再报管理员拿钥匙……等等。


这种搞法,怎么能让年轻人形成活跃的学习讨论氛围?


一句话,全真教办的是中学,少林派办的是大学。这一边,少林寺里,广大弟子如饥似渴,浸淫书海,自由地学习、著述,于是代代有创新,代代出人才。


少林七十二绝技,就是历代弟子一点点开脑洞、积累创新来的。大名鼎鼎的《九阳真经》,甚至是一个不知名的和尚异想天开写在佛经字缝里的。


另一边则是全真派里,珍贵的武学笔记、典籍被束之高阁,用铜锁锁住,生怕搞坏了。弟子们学武功全靠老师灌输,一代代填鸭下来,日渐僵化。


至于弟子们的著述,呵呵你以为你是谁,马王刘丘真人都还没著述,你算老几?


【四】


除了藏经阁,再来看少林派的另一个机构——般若堂。


这个机构是做什么的呢?一句话——武学创新研究中心。


《鹿鼎记》里说,每一个少林弟子行走江湖,回寺之后,第一去戒律院禀告有无过犯,第二就到般若堂禀告经历见闻。什么意思?金庸特意说明:就是去禀告自己一路上看到的别门别派的武功。


这些武功,只要有一招一式可取,般若堂的僧人就笔录下来,融汇创新,如此积累千年,怎能不牛。


般若堂还有一个翔实的数据库,记录了历代高僧练武的数据:


“五代后晋年间,本寺有一位法慧禅师……入寺不过三十六年,就练成了一指禅……”


你看,少林派在清代的时候,可以随时调取五代后晋甚至更早的数据。工作细到这份上,武功又怎能不强?


这个研发中心还有一位主任,叫做澄观大师。这个人七十年没出过山门一步,在寺里专门做什么呢?就是一件事,钻研武功!


这是一个典型的“武痴”,武功就是他的生命,就是他的一切。少林派里历代都有这样的“武痴”,高僧们一坐关就是几十年。


再看全真派,有这样的研发、创新机构吗?没有!全真七子里面,有哪位真人专门主持武术创新工作吗?没有!


全真派也有过一位“武痴”——周伯通。他是全真教的宝贵财富,可是派中重视他吗?一点也不重视。找他学习交流授课吗?从来没有。全真七子自己没有一个爱武如痴的,全是一伙社会活动家,忙于各种应酬活动。


【五】


再看第三个关键问题:重不重视外脑。


少林七十二绝技,并不全是正规少林弟子创的,好多都是外来的智慧。比如“摩诃指”,就是一位在寺中挂单的七指头陀所创。


一个门派,人才再多也总是有局限的。要成大格局,必须海纳百川,任天下智力而用之。


就像李斯劝秦始皇的,陛下致昆山之玉,用随和之宝,垂明月之珠,服太阿之剑,建翠凤之旗,没有一样是秦国产的。我们秦国用人,也要五湖四海。


少林派吸纳了多少人才?萧远山、慕容博、谢逊……他们都归隐少林,一身本事都成了少林的武学。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在这里的真实含义是,放下屠刀,你的武功就都成了我的。


其实到了后来,少林弟子们练习的很多都是以后创新的成果,可以说已经不是当年达摩老祖的武功了,有证据:


“此三门(般若掌等)全系中土武功,与天竺以意御劲、以劲发力的功夫截然不同。”——《天龙八部》第三十九回


而全真教呢?他们吸纳外人吗?借鉴外脑吗?基本上没有过。很少看到他们研究借鉴人家的武功。


郝大通被霍都一掌大手印打得半死,吃了大亏,后面大家有痛定思痛,专心研究霍都的武功了吗?没有。丘处机当时扬言:不出十年就要去寻霍都,后来他去了吗?也没有,假装忘记了。


【六】


终于,几十年后,襄阳城下。


大家抗击蒙古,要点将派兵,当点到“全真教主李志常带队……”的时候,大家都露出古怪的表情,虽然都没说什么,但所有人都觉得,这一队太弱了。


片刻尴尬之后,已是一头白发、身上还有伤的全真教老人周伯通走出来,嘻嘻哈哈从徒孙手里抢过了令箭:“志常,你敢和我争么?”


其实周伯通心里清楚,这是给李志常一个台阶下。


门派后继无人了,放眼一看,尽是碌碌之辈,我这把老骨头不上,又能谁上呢?


书读到这里,让人不禁想起当年孔子的慨叹:


太山坏乎!梁柱摧乎!哲人萎乎!


感慨之余,让我们重温一句话吧: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