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静好

多少人以“开玩笑”的方式在试探你的底线

悦读资讯:

文/晚情


来源/倾我们所能去生活(wanqingdepingtai)




- 1 -




有位姑娘给我讲了件事。




她说她谈了个男朋友,有些缺乏主见,有点依赖父母,不过好在明确说好结婚后是分开住的。




这一点,未来公婆也已经答应了,所以她觉得只要分开住,问题应该不是很大。




可是到了真正谈婚论嫁时,连日子都确定了,结果婆婆半真半假地说,婚后还是住一起吧,有个照应。




结果姑娘立刻取消了婚礼,直接分手,婆婆挽回她说只是开个玩笑,试试你而已的。




但姑娘不为所动,还是分了手,我只想对这位姑娘说四个字:干得漂亮!




可能很多人认为取消婚礼实在太严重了,不愿意一起住就不答应好了,而且婆婆也服软了呀,何必做得这么绝呢?一点余地都不留!




但是我很理解姑娘,这种做法才是一劳永逸的,我们可以假设一下,如果姑娘碍于自己是未过门的媳妇,很多话不好说。




虽然心里不愿意,嘴上不敢直接拒绝,那么对方会把玩笑和试探变成真的,即使姑娘出面拒绝了。




以我多年观察婚姻家庭以来,一个人但凡动了某种心思,一计不成,必定再生一计,有的时间隔得短一点,有的长一点而已。




二来,婚姻家庭中也是需要契约精神的,既然是已经达成共识的事,双方都应该遵守,一方若存了撕毁契约的心,未来必定麻烦不断。




我们都不知道这位婆婆是真的从此打消了同住的念头,还是暂时的权宜之计,就我自己的经历而言,长辈碰一次壁就消停的,几乎凤毛麟角。




一般过一段时间基本都会旧事重提,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的长辈大多都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大无畏精神。




要一个离不开孩子的母亲对子女放手,真的千难万难。




- 2 -




我是一个挺喜欢做自己事业的人,这两年发展得也可以,原先办公的地方已经不够用了。




于是去年又买了处房子,目前装修已经接近尾声,就琢磨着是否注册成公司进一步扩大,所以这段时间忙招人,建商城,干得热火朝天。




前几天回娘家碰到一长辈亲戚,跟我回忆说:记得小时候你才这么一截高呢!转眼都买了房子要开公司了。




我笑笑,她半真半假地说:我是巴不得你越做越好啊,你做大了也让我占点股份呢!




我严肃地说:




股份这种事,想也别想,




第一你没有在我创业阶段有过任何贡献,既没有和我一起承担初始的艰难忙碌,也没有对这事业有过任何关心;




第二,你也没有和我共担资金的风险,我怎么可能让你占股份?




亲戚继续笑道:我们可是亲戚,你自己好了,当然也要拉亲戚一把啊!




我有点无奈:别说只是旁系血亲,就算是直系的,我也不可能答应,我智商一直都挺正常的。




亲戚给自己解围:我只不过是跟你开个玩笑而已,瞧把你急的,一点玩笑都开不起啊?




我说:我只是不喜欢这种以开玩笑试探我底线的行为而已。




我妈听说后埋怨我说话怎么这么直,不知道委婉一些吗?真是一点面子都不留啊!




先生听后说:要股份?这不是直接要分我们家的财产吗?不过也就你敢这么直白地说话,换我还真不好意思这么回绝,




我转转眼珠子,完全无所谓,太多人就是因为不好意思,或者不知道听话听音,自己家的亲戚,是真是假,难道还会分不出来吗?




除了死党之间相互打趣,涉及到财产利益的玩笑,我从来不觉得是玩笑,不过是借着玩笑把不好意思直说的话说出来而已。




这种玩笑,你若黏黏糊糊,对方就会觉得这事儿有戏,人一旦觉得有了希望,就会念念不忘。




所以,不如一开始就直接亮出底线,斩草除根,否则等几个回合下来,你自己焦虑不堪,对方更容易记恨上你。




- 3 -




有位姑娘跟我说,她们办公室有位男同事,令她非常讨厌,老喜欢跟她讲些荤段子。




如果有什么事需要叫她,不是用嘴巴叫的,而是走过来拍她一下,有时候在一些喜庆的场合,会更过火。




前几天,公司里举行庆功宴,大家吃饭唱歌好不热闹,他在包厢里,就笑得很夸张。




对着她直接抱过来:今天实在太开心了,要是天天都能这样庆祝就好了,来,为了我们取得的业绩,拥抱一下。




她实在不愿意,觉得庆祝就庆祝,有什么好拥抱的,对方半真半假地说:哎呀,你都结婚有娃的人了,怎么还跟大姑娘似的,担心我吃你豆腐啊?




这么一说,她倒觉得不好意思了,不情不愿地让对方抱了,但是她发现,这个男同事对谁都嬉皮笑脸的,唯独对办公室里有一位姑娘不敢,表现得很正经。




那位姑娘结婚没多久,和老公感情很好,为人作风也正派,一开始,他对所有女性都这样。




但是第一次在她这里就碰壁了,她严肃又认真地对他说:我是个已经结了婚的女人,而且生性保守,有些带色的玩笑,请自动忽略我。




她表现得凛然正气,他倒不敢造次了。




我对姑娘说,你像那位女同事一样做不就可以了吗?姑娘说:这样会不会给人一种假正经的感觉?




我说:怎么会是假正经,这是真正经。




不可否认,有的人确实喜欢开玩笑,心眼不坏,但有的人,只是借着玩笑,掩饰自己的猥琐而已。




- 4 -




有位妹子跟我说过一件事,她说有个客户老喜欢动手动脚的,自己怕关系搞僵,也不敢严厉地拒绝。




然后有一次喝多后,终于酿成了不可挽回的错误,第二天醒来,她愤怒指责。




对方一脸鄙视地看着她:装什么贞洁烈女?真那么自爱,还跟我开玩笑?还跟我喝酒?还跟我上床?




妹子懊悔得肠子都青了,老公还不知道,可是藏着这样一个秘密,心里再也无法坦荡。




我身边有位姑娘,特爱开玩笑,幽默风趣,再普通的事,从她嘴里说出来,都觉得生动有趣,她开别人的玩笑,也开自己的玩笑。




我非常喜欢跟她吃饭聊天,一顿饭下来,我基本从头笑到尾,但她开玩笑很注意尺度,不会让人尴尬,也不会让人恼怒,只是增加乐趣而已。




我很喜欢这种爱开玩笑的姑娘,让人觉得轻松愉快。




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不必一板一眼,那样会让人觉得难以亲近,一个人能接受别人的玩笑,从某一方面也体现了他的胸怀和情商。




但是,我们必须明白,玩笑是有底线的,无伤大雅的玩笑,可以增添乐趣,但是涉及尊严的,隐私的,利益的,猥琐的玩笑,一定要学会拒绝。




这也是保护自己的一种能力,要知道,很多人是打着开玩笑的名义在试探你的底线,若你无动于衷,那么,后面必会升级。




作者简介:晚情:作家,编剧,云意轩翡翠创始人,著有《做一个刚刚好的女子》等书,新书《做一个有风骨的女子:不迎合,不媚俗》正在热销中。微博@晚情的小窝,个人公众平台:倾我们所能去生活(wanqingdepingtai)


—————————————————————


欢迎加我的QQ:673735576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号:悦读资讯(ID:hiyuedu),更多精选文章。悦读,对自己最好的投资。




 



评论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