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静好

浙江保姆纵火案:小心希区柯克式的行为动机

囡囡3:

漠北以北:




希区柯克是我见过的人心高手,他比巫师更洞察人们最隐秘诡异的动念,从无常、无由、无厘头里看到规律、真相和真实需求。


先说几个匪夷所思的希式故事。


一个通缉犯逃到了小镇附近,藏身时遇到了一个小姑娘。小姑娘镇定自若,聪明伶俐,冒着危险和杀人如麻的通缉犯周旋。最后不仅让通缉犯信任她,还带着通缉犯找到了一个秘密的地窖,乖乖地按照她的吩咐藏进地窖,“当”地一声,小姑娘把地窖顶上的木板扣上,锁好。然后告诉通缉犯:“现在我得到你了。”


“向警方举报你,只能得到25美元。”“而抓到活的你,可以得到50美元。”


通缉犯简直无语了。一个小孩冒着生命危险,和他周旋了几天,最后的动机竟然是——“镇上店里那个黄裙子,要50美元,那条黄裙子太漂亮了,我一定要得到它。”


-------------------------------------------------------------------------------------------------------------------------------------------------         一个年轻女孩,她的父亲死了。她悲伤地参加了葬礼。亲友们都来吊唁,哪怕是多年不见的亲友。葬礼过后没多久,女孩的母亲也突然去世,又一场葬礼。再这之后不久,女孩的哥哥也去世……


这样非正常的死亡,显然不可能是疾病或偶然了……凶手最终被抓住了。就是女孩。她制造了后来的两次死亡。


她谋杀亲人的动机是什么呢?图谋遗产?泄愤报复?


都不是。


希区柯克式的答案:在父亲的葬礼上,她见到了一位英俊的远方堂兄。她对他一见钟情。于是,她尽一切可能,制造机会,以便于再见到他。


------------------------------------------------------------------------------------------------------------------------------------------------ 


一个老姑娘去墨西哥旅游,她是个非常富有的女继承人,可是她除了巨额财富,什么也没有。身边的男人都是为了钱和她在一起,于是这次旅行,她刻意把自己伪装得很低调很朴素。手指上戴着在旅游景点买的那颗蓝宝石戒指——一颗不值钱的仿制品,又大又亮又美丽,边上那颗她一直戴着的母亲遗留的钻戒,虽然暗淡,价值却是很高。


她和闺蜜在路上雇佣了一个英俊的男青年做导游。


男青年羞涩而腼腆,对年长的她们有着毫不虚假的殷勤,照顾她们没有任何对年老色衰女人的嫌弃。这让她们俩很高兴。


在郊游的一个湖泊里,男青年制造了翻船事故,杀死两个女客人。


他在湖泊里割下女客人的手指,拿走那颗不值钱的蓝宝石戒指——它好美啊。值得去送给自己的母亲,她已经白发苍苍了,可是他还是很爱她,很爱她,除了她,他谁也不会入眼。


-------------------------------------------------------------------------------------------------------------------------------------------------


昨天纵火案第一条新闻出来,很多人从新闻中就读出了异常。


失火案里只有保姆一人逃生,女主人和孩子都留在了火场里,而保姆却称是女主人把自己叫醒让自己逃跑报警的。——这明显是一个反人性的描述,没有一个母亲会在失火的时候不是先去抱孩子。


几小时后,滚动新闻爆出,凶手确实是保姆,已经被警方控制。


动机呢?


一个小时后,受害家庭男主人接受采访说,他们一家跟保姆相处得还挺好的,不久前还借了10万元给保姆家里买房。


10个小时后,大家都关注的纵火动机,终于爆出。


就是保姆曾经多次盗窃财物,想纵火掩盖痕迹,一了百了。她大概先后盗窃了一块名表,和一些金银首饰在内的财物。至少男主人至案发前,都没有确定保姆盗窃。


——四条人命,和本身价值就在5000万以上的房子,似乎完全不在她的考虑之列。


又有消息爆出,这个保姆曾因欠债,并涉及高利贷,被告上法庭。


这就是典型的“为了煮熟自己一个鸡蛋,放火点别人家房子”的恶行。很早之前我就写过,最大的邪恶不是恶,而是因为愚蠢与贪婪行的恶,他们在作恶时,根本不会意识到、也不会在意自己所做的是什么。塔利班炸掉巴米扬大佛、ISIS毁坏尼尼微古城时,根本意识不到也不在乎,这样伟大的遗迹、记载历史的文物,是举世难觅的珍宝。


我的朋友在单位也遇到过这样的反社会人格的病人。


朋友做义工时认识一个无业人员,一时间怜悯心打动,觉得很可怜,看他挺老实,都穷逼成这样了还做义工,有心帮一把。正好自己单位招人,机会给谁都是给,不如给一个穷途末路一个机会是不是?也是功德一件。于是网开一面招他进了单位。


但谁也没想到的是,在这个大学生找工作都困难、失业率狂高的今天,朋友正觉得自己做了好人好事呢,这个入职一年的家伙,刚转正,先诬告同事,最后诬告上级,最后连介绍人也一并控告。


因为平时他真的看起来老实本分,说话咬文嚼字,而且看起来真的无法解释什么动机,控告介绍人这个举动,就显得说服力:“某某某招我我进来的,按理说对我有恩,我不该揭发他……我内心也很矛盾的。之所以要揭发他,是因为他们做的事太丧尽天良了,揭发他们对我又没好处对不对啦?”——这个逻辑真的竟然说服很多人相信他。


恰好碰上常见的两派系人事斗争,得到另一派一个虚幻的加薪升职的许诺后,他就主动积极地把自己出卖给了魔鬼。非常忠实地充当其中一派的打手,率队撕咬,乌贼一样四处喷污,咬得真诚而热血,连他自己都感动了,都信了。


构陷毕竟是构陷,现在也不是文革时期了。风波平定,最终受害人恢复名誉,争斗两派在老大弹压下握手言和,反对派也是相信他之前说得“有证据”,才把牌打到明面,最后发现丫的是纯粹胡喷,没有证据,害自己当众被打脸,一怒之下立即表态要从重处理这种人。开除、立即开除。


于是,兔子未死,狗已烹。被开掉。而且被整个系统拉黑名单。更被这个世界上可能是唯一真心善待过他的人永久拉了黑名单。


朋友惊魂未定,变成一个祥林嫂,把这个农夫与蛇的故事讲给他认识的每一个人听。——之所以要这样哀怨,是因为他很长时间想不通,怎么会有这样的人?人怎么能这么恩将仇报、信口雌黄?


那只白眼狼真实的隐蔽动机是这样的,和这个纵火保姆一样——这个动机只能说脑壳坏掉、蠢透,是任何一个情商智商正常的现代职场人士无法理解的:“他工作后谈了个女朋友,他自知条件差,为了笼络关系,便想安排他的女朋友工作。他也没有别的资源,所有的资源就是他天上掉馅饼的这份工作。因为他进单位很容易,他就想当然认为这一切都应该很容易,只要敲掉别人的饭碗,必然有空缺,就能近水楼台先得月介绍女友进单位。


白眼狼并不去想(他的智商不够想到),他轻易有工作,这个工作机会背后是介绍人半生的社会资历、人脉背景做背书,他的小心眼认为这个是他自己本事。而且,可以凭借自己的本事攫取更多。


……“他以为挤走了别人就能安排他女朋友吗?”


……“他以为诬告了上司自己就能升职吗?”


……故事三里的女孩杀了自己的母亲哥哥,新的葬礼上,那个陌生的英俊男子就能爱上她吗?一,这往往不在反社会人格的人考虑之列。二,就算考虑到了,她也顾不得了——她活在一个只有自己的世界里。


长期情感与物质的双重饥饿,他们活在一个“得不到就生不如死”的崩溃状态里。在忽然接触到巨额(或他们认为的巨额财富时),这样一类人会对财富或权力产生不切实际的幻想,和狂热贪欲。而欲望受阻,也不会自省或寻求合乎规则的途径去实现,而是陷入暴力攻击破坏的疯狂中。


还有一个疑问是:他为什么不去斗别人?比如去斗反对派?就像那纵火保姆,你让她去抢劫杀人,她肯定不敢,遇到黑社会高利贷敲诈,她也一定跪地求饶。


因为他们这样的人,本质上胆小虚弱,只敢去咬善待他们的人,你打开了门,他才有了机会,而且是唯一的机会,他必利用充分、敲骨吸髓,也不在乎明天还过不过。


近期还有一个案子,也是这样的巨婴式的心理表达。毕节一男子因“取款时卡上没钱,就烧柜员机”,



没有明天,没有长远规划,也没有道德和温情。本质上,这些人和刚刚两岁的“得不到糖果就用脚踩碎、跺烂、吐口水”的婴儿没有区别,“如果这个世界不能满足我,就让世界去死好了。”这是巨婴心态,也是流民心态。


“我死后哪怕洪水滔天”的绝对自私。


前几天在和朋友们讨论,转型中的中国,象一个被巨手晃荡过的瓶子,瓶中之水正在重新沉淀,慢慢地完成新的阶级固化和新的社会相处方式。美国早已经走完了这条路。所以,很少会有美国家庭主动认识陌生人,更不可能把不是自己社会阶层的人带进自己的家庭生活。尽管在这样的固化表面,充满了其乐融融的平等意识、平权观念,不同阶层的人却绝不会在一个社区生活?更不会带回家中。


贫富差距存在于每一个社会里,但很少社会象当下的中国,有这么多天然仇富,而且理直气壮仇富的声音。原因当然很多,无法展开细数。


但是,这样的结果,只能提醒大家,远离垃圾人,多做背景调查,不要把没有充分了解的人带进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圈子。


因为你真的不知道,他的背景、他的经历会藏着怎么样的吊诡动机,又会在什么设定里诱发怎么样的疯狂。


为逝者志哀。


 


来源:漠北以北


评论

热度(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