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静好

金星:女人可以狠,但不能毒

瑞玉瑛琳:

茉言心语:




“女人心机”四个字听上去有点让人心有余悸。但是当社会的主流价值观背向女性的时候,她们用一些心机经营自己的生活和情感,表达奋力争取的态度,究竟是用“可怕”,还是用“可爱”来描绘更适合?




女人用心机为自己争取生活,一点错都没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是人之常情。男人们在社会价值观的默许下可以正大光明地你争我夺,胜者为王,但“好女人”的概念定义里就势必是温柔贤良,一旦显露出男人世界里的那种争取姿态,却得不到支持,反而是饱受争议。聪明的是她们能够在劣势下化被动为主动,靠着暗自琢磨的心机来努力经营自己的生活和感情,很积极很简单,到了人们的议论里怎么就成了“人心险恶”?




聪明女人的一个代表就是上海女人,区域文化“逼”出来的聪明。上海女人经常会被说成是斤斤计较、工于心计,很物质很势力,我没来上海之前对上海女人也有类似的偏见。但你来到上海后会另有一番感想,你在上海女人中看到更多的是她们的聪明和韧性。她们时刻把自己调整在最好的状态,当生活有什么变化的时候,就冲上去把握住这个机会。




一些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外地女人就会怨天尤人为什么自己没这样的命,好事全让上海女人算计走了。上海女人的精明也是这个环境给逼出来的,这个环境开阔了她们的眼界,把她们推向更大的平台,她们为此也面临更大的压力。她们很早就知道生活是需要经营的,然后就不断地学习怎样经营,不断地调整自己。




当你站在外面看的时候,你看到的是算计;但当你设身处地去思考的时候,你会想到环境和环境里的人。偏见往往都是由于不了解并止步于不了解而来,要赶走偏见,就是在了解之前不轻易下判断。




我也会有我的小心机,且时时有“交锋”,但相互之间不存在恶意,各有各的争取方法而已。如果我跟某个好朋友对同一个男人都有感觉,她会观察这个男人,琢磨着怎么发挥所长引他注意,讨他喜欢;我不是,我是先观察对手,她有哪些弱项,那我就成倍地去表现她做不到的方面,而且是投男人所好地表现。




既然别人所长我比不过,那就尽量让那个男人看到我可以比情敌做得更好的地方在哪里。就算我可能暂时得不到这个男人的身体,也能得到这个男人的眼神;我得不到这个男人对我的爱慕,但能得到他对我的欣赏。我很耐心,就算我爱的男人可能会先搂着我的情敌,但同时他也有追随我的眼神,写着欣赏。那好,我就要让他欣赏得更加五体投地。




我对我想要的肯定会想尽办法争取,这些小心机可以使女人更有味道,更具多面性。这就是女人之间互相争奇斗艳的方式,不要以为我白你一眼就是宣战了,那太小儿科,我要的是跟你比谁更美,或者说,我会让那个男人不知不觉就发现我比你美。




我不跟你抢位置,更不可能去排挤你,我先把你托起来,把那个男人身边的女人都托起来,所有的女人都那么好看,但真正敏感的男人会知道,这些女人是谁给托起来的,那才是真正厉害的女人。我要表现给我爱的男人看,看到我有能力有魅力让我所有的情敌都一朵一朵地绽放,而她们的绽放,不过是为了衬托出开得最艳的那一朵。




狠吧?但不毒!心机必须有善良的底线。损人利己的心机是毒针,伤了别人,也把自己变成了蛇蝎。伤别人一时皮毛,却把自己送进内心阴暗的角落,得不偿失。




生活奖赏的“心机”一定是善良、聪明、高水平的,它透露智慧、讨人喜欢。女人可以耍小聪明,可以狠,但绝对不能毒,这就是经营生活的底线。守住底线,生活才愿意给你更大的空间去发挥。


评论

热度(11)